统计与大数据学院召开虚拟教研系列活动 ——《统计学》教材解读(四)
日期:2023-09-22 17:18:53  发布人: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9月21日下午3点,统计与大数据学院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召开虚拟教研系列活动《统计学》教材解读(四)。

本次会议由郑州财经学院统计与大数据学院副院长刘志红主持,学院院长刘定平、副院长王美、统计教研室副主任任慧及统计学课程组全体教师参会。

本次会议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阚珍珍(讲师)和郑州财经学院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院长刘定平做统计学教材教学的经验分享,分别为参会老师解读统计学教材第七章和第八章。

 

会议现场

阚珍珍老师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技巧等方面进行解读。以刘定平的《统计学》第二版教材为例,做统计学教材情况分析,对第七章章节知识点进行详解解读,最后将这一章如何引入课程思政进行举例说明。客观地“回顾以往”:对以往时间序列数据的分析通过水平思政课程和速度等指标实施。其内涵体现出“量”与“质”结合“点”与“面”结合、“远”与“近”结合,对事物全方位、公平、科学分析的思维方式;科学地“展望未来”:出自平凡,创造不凡,从平凡的小事着手,脚踏实地,日积月累,积极努力并能创造不俗的业绩。

 

阚珍珍老师解读《统计学》第七章

刘定平院长先是对第七章教材进行了补充总结,点明对于不同专业的学生,统计学基础不一样该如何分别上好这一章节的内容。再者指出第七章与第八章知识上的关联度:时间序列与统计指数的研究同起源于美国经济大萧条这一现实,迫使国家关心经济走向。之后过渡到第八章内容的讲解。对第八章的知识进行系统全面的阐述,并点明从老师的角度需要了解的额外内容。

 

刘定平院长解读《统计学》第八章

本次会议让学院统计学课程组的老师们对时间序列分析与统计指数两个章节的课程设计与内容有了全面的把握,老师们丰富的教学经验让我们收获颇丰。备课不仅仅是备教材,还要备学生、备教法,解读教材是备好课的基本要求,同时,教师应当厘清传统和现代的关系,在“经济统计”和“数理统计”双话语体系下实现游刃有余的教学。

核发: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