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简介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成立于2020年9月,下设统计教研室、公共数学教研室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教研室及中原统计研究所。2020年获批经济统计学本科专业,2021年获批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

学院有一支学术创新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院长由中国人民大学杜子芳教授担任,执行院长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刘定平教授担任,同时聘请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教授作为学科专业带头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名,郑州市中青年骨干教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2名,校级骨干教师6名。

学院始终把教学、科研与实践创新作为发展的抓手,目前全院正着力推进《统计学》《线性代数》《微积分》的课程改革,从观念转变、模式构建、课件制作到课程体系的完善,逐步打通课程之间的壁垒,打破维持现状的固化思维,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以适应大数据时代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近5年,主持、参与教科研项目56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公开发表第一作者论文八十余篇,主参编教材九部,实用新型专利38项,成果转化14项,收益金额近二十万元。

学院紧紧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办学定位,依托中原统计研究所开展与政府、企业的产教融合。现与国家统计局郑州航空港区调查队、河南策问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河南省企业评价协会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先后开展河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调查、郑州航空港区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调查,郑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平原新区建设及二七道路改建等多项实践教学项目,为学生实习和就业提供有力保障。

学院十分重视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应用能力,因学院承担了全校数学和统计课程,为进一步检验学生质量,先后组织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会计学院、统计与大数据学院等学院的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郑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等多项国内外知名赛事,获奖学生346人次,获奖159项,其中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家三等奖2项,省二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南赛区一等奖18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32项;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19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11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30项。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和学生素质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