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大数据学院召开虚拟教研室活动系列 ——统计学教材解读会议
日期:2023-08-24 15:43:39  发布人: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8月25日下午,统计与大数据学院联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召开虚拟教研室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统计学》教材解读,会议由学院院长刘定平主持,河南财经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教学副院长商勇、基础统计学教研室主任王一惠、硕士生导师岳树岭副教授,学院教学副院长王美和统计学课程组全体教师参会。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商勇副院长就虚拟教研室及其建设情况做了介绍,指出虚拟教研室是个新生事物,探索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应当在三方面力争突破,一是在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方面有所突破,二是在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方面有所突破,三是在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上有所突破。

接下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王一惠主任和岳树岭副教授进行统计学教材教学的经验分享,分别为参会老师重点解读统计学教材的第一章和第二章。

王一惠主任解读统计学教材

王一惠首先回顾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学教材发展的历程,解读了《统计学》(第二版)内容现代化、方法软件化、教材中国化等特点,并给出了详细的教学设计。具体到第一章“总论”的教学,她从教学目的、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案例导引、兴趣激发等方面做了具有条理和生动的辅导。

岳树岭副教授解读统计学教材

岳树岭老师在解读第二章“数据收集与整理”时,以“沃尔玛啤酒加尿不湿”案例分析引入,强调了统计学的致用性、教学的艺术性和学习的兴趣性,并特别提醒,统计教学应当注重学生的统计意识和统计思维的培养,结合本章,她进一步提出了“大量观察→整理分析→预测决策”的教学思路。

刘定平院长总结发言

刘定平院长为本次虚拟教学会议总结发言,指出教材不得已更换,这给老师带来了困难,需下功夫重新布置教学。《统计学》(第二版)旨在为经管类学生提供统计学原理,教学内容为传统统计与现代统计的融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重点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应用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本次会议为即将到来的新学期拉开了新帷幕,为老师们对新教材的教学指明了方向,商勇和王美均表示,这次会议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期待更多的机会继续交流研讨,共同探索好的教学模式,分享好的教学经验。

核发: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