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促就业 | 2024年国考设置2.6万个计划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
日期:2023-10-18 12:00:28  发布人: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国家公务员局已发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据了解,2024年共计设置了18948个岗位,计划招录3.96万人,相比2023年计划招录人数增加6.7%。其中设置2.6万个计划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服务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考生可于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间进行网上报名,公共科目笔试将于11月26日在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部分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
  国考报名已启动
  公告显示,今年的报考条件包括年龄一般为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1987年10月至2005年10月期间出生),对于2024年应届硕士、博士研究生,放宽到40周岁以下(1982年10月以后出生);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具有大学专科及以上文化程度等。
  本次招考主要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报考者可于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间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进行报名并提交报考申请,每次只能选报1个职位。公告中强调,报名时,应当仔细阅读诚信承诺书,提交的报考申请材料应当真实、准确、完整。报考者提供虚假报考申请材料的,一经查实,将取消报考资格,涉及伪造、变造有关证件、材料、信息骗取考试资格的,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据悉,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2023年11月26日上午 9:00—11:00,行政职业能力测验;2023年11月26日下午14:00—17:00,申论。
  国税仍是“招考大户”
  据统计,2024年共计设置了18948个岗位,计划招录39561人,相比2023年计划招录人数增加6.7%,其中海南省扩招70.2%,还有部分省份扩招程度超过20%,包括江西省扩招28.1%,青海省扩招28%,西藏自治区扩招26.2%,贵州省扩招25.6%等。从近两年各省份的岗位数与报名人数情况可以看出,广东省的招聘岗位最多,招录规模超过3000人,西藏、宁夏、青海、海南招聘岗位较少,招录人数不足500人。今年国考再度迎来了一小波扩招。
  此外,从近些年不断升高的招录竞争比来看,无论是哪个省份的备考生,想要在国考中成功“上岸”,都要格外注意选岗问题。
  从国考招录总体情况来看,职位主要集中在税务、海关、铁路公安、出入境边防总站等系统。其中国税仍然是“招考大户”,招录职位为10063个,招考人数为24008人,占比60.69%。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综合岗占比大幅提升,招录占比15.89%。消防系统今年没有招录岗位,这已经是该系统连续第二年未开展招录。
  公告中明确,笔试在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部分较大城市设置考点。报考者要按照准考证上确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
  录用政策和计划向高校毕业生倾斜
  国家公务员局强调,此次招录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把好新录用人员政治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对考生政治素质的测查评价贯穿招考全过程各方面。其中,笔试、面试内容突出公务员的政治属性,重点测查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察全面了解考生的德、能、勤、绩、廉,重点了解政治素质、道德品行、遵纪守法等方面情况。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不予录用。
  同时,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录用政策、录用计划向基层一线和高校毕业生倾斜。设置2.6万个计划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服务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有近2.7万个计划补充到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根据实际对艰苦边远地区基层职位的学历、专业、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报考条件进行适当调整,进一步充实基层公务员队伍。设置3000余个计划定向招录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在军队服役5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积极投身国防事业。
  此外,公告中对于专业科目笔试的招考单位说明中,“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已更改为“金融监管总局及其派出机构”。这也是基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金融监管部门迎来了巨大变化,也即将迎来历史性的扩招时刻。
核发: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