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大数据学院教师受邀参加第十一届统计专业建设研讨会
日期:2023-05-29 16:18:53  发布人: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527日,我院院长杜子芳、刘定平、党总支书记许天亮、副院长刘志红及统计教研室青年教师李慧慧应邀赴贵州财经大学参加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贵州财经大学与兰州财经大学共同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第十一届统计专业建设研讨会。该研讨会以“协同创新:统计学专业发展与虚拟教研室建设”为主题。

                                 

    此次莅临大会的统计大咖有中国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房祥忠教授,中国统计学会理事、中国概率统计学会理事、云南大学唐年胜教授,中国统计学会顾问、全国青年统计学家协会顾问、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纪宏教授,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长傅德印教授,现场统计学会抽样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杜子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周迎春教授以及来自全国高校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开场,由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普,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许亦频分别致辞,傅德印教授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致辞。教育部高校统计学类教指委委员、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葛建军教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此次研讨会分为上下午两场。上午,房祥忠教授、傅德印教授、纪宏教授、杜子芳教授、唐年胜教授分别作为了题为“扩大统计教育范围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新时代统计学专业人才培养创新及路径”“大数据条件下的统计学——统计指标设计的几个问题”“建设一流统计学专业之浅见”“统计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

 

 

    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周迎春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潘蕊教授、河北农业大学张亮教授、河北金融学院杨念教授、南京财经大学程恭品副教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刘培老师分别作了题为“领域交叉与学科融合的统计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与建设”“网络结构数据专题教学经验分享”“‘四有人才’导向的‘经济统计+’人才培养体系重构与探索”“数智时代应用型本科专业改革与实践——以经济统计学专业为例”“大数据背景下经济统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新文科背景下跨校虚拟教研室的建设问题研究”的主题报告。

 

    此次会议内容丰富,多角度探讨统计学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方面,要建设一流统计学专业,杜子芳教授提出“五个一流”,即一流人才队伍、一流人培方案、一流课程设置、一流课程内容、一流教学方式;应用方面,房祥忠教授、傅德印教授、纪宏教授等人在报告中强调统计学的重要性,推广统计学普及教育,将统计学与其它学科相融合,协同发展,如“统计学+”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师培养和教学改革方面,唐年胜教授等人在报告中指出虚拟教研室对教师的培养起到很大作用,教学方式要结合课程特色,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打造优质课堂。此次研讨会为新时代背景下统计学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方向,强化全国统计教育学者对统计学科的认识,对促进统计学专业发展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我们学院未来的发展、统计学学科的建设以及学生的培养带来很大启发。

核发: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