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大数据学院教师受邀参加第一届中原数字人才发展大会
日期:2023-05-15 11:20:09  发布人: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数字人才的支撑,数字人才的培养与高校息息相关,为了解数字经济,学习如何培养数字人才。我院受到大会组委会盛情邀请,5月12日下午,统计与大数据学院委派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教研室主任李慧敏、统计教研室副主任任慧、青年骨干教师李熙恒、李慧慧全程参加。该会议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共郑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郑州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举办的第一届中原数字人才发展大会中关于“AIGC背景下的数字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论坛”。会议在郑州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5楼会议室举行。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参会教师合影留念

    此次论坛由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执行主任商建东主持,采取主旨演讲和讨论交互的方式进行。第一阶段主旨演讲环节,进行了三场主题报告:由商汤科技城市元宇宙首席架构师尹智发表《AGI大模型时代的数字人才发展》的主题演讲,机器如何理解文字,在此基础上,提出在深层次人工智能的发展以来,人才如何发展,从专业领域知识、理解机器语言和共情能力这三方面,讲述人才与AI共生。

     

商汤科技城市元宇宙首席架构师尹智发表主题演讲

    百度智能驾驶人才生态总经理张弛发表了《AI,让交通出行更简单,更美好》的主题演讲,分享了百度在智能网联、智能交通、自动驾驶等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及围绕智能交通产业的人才生态建设。


百度智能驾驶人才生态总经理张弛发表主题演讲

华为云教育行业总经理蒋相坤发表了《华为云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题演讲,主要介绍了华为人才技术双循环的内涵,人才培养方向、理念以及战略,结合华为的各种赛事、人才交流台等详细介绍华为在创新驱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

 

华为云教育行业总经理蒋相坤发表主题演讲

    第二阶段圆桌论坛交流,就“人工智能将会给未来生活带来哪些变革?数字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有哪些改变?人才如何培养,以满足发展的需求?”这几个问题展开讨论交流。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信息化与网络经济研究室主任彭绪庶,郑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石磊,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陈涛,郑州市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评价联盟秘书长、河南云和数据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凯,商汤科技城市元宇宙首席架构师尹智,百度智能交通河南总经理韦伟6位知名专家学者就AIGC背景下的数字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交流。各位专家分别从政府政策如规划纲要、高质量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数字经济的发展道路、高校如何培养企业所需的人才、产教融合发展等角度,进行交流和探讨。

 

圆桌论坛交流会

    此次论坛会为统计与大数据学院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带来很大启发,尤其是人才培养方面。从企业人才需求方面来讲,当前所需人才趋势包括交叉学科,实践性、实用性的高要求,创新能力的要求,掌握多种语言,可跨文化交流等。从高校人才的培养来讲,与企业所需人才存在较大落差,专家们在讨论过程中,也指明了改革方向。教学大纲、课程设计等方面结合实际需求进行改革,产教融合,将企业导师真正引入到学校教学中去,建立实践、创新性平台等。学科要有平台支撑,通过和企业的合作,学生能确实的得到锻炼和全面提高,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核发: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