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总结
日期:2022-09-28 18:15:04  发布人: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2022年9月,我院迎来了2022级新生,为帮助同学们快速融入大学校园,我院在得到新生的招生数据后,迅速建立班级群和年级群,挨个落实学生报到情况。我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入学教育课程,使新生在入学后很短的时间内就能熟悉校园环境和学院相关制度,熟悉学院的学生管理细则,了解防火防盗的相关知识,做好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等。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建新集体,建立临时班委

    在新生入校之后,辅导员老师介绍学院的基本情况,并组建临时班委,通过第一次班会,让同学们快速地了解集体成员,共同交流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临时班委成为老师的好帮手,学生的主心骨,为班级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基本条件。

    二、新生入学教育的主要内容

    1、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当代青年的思想实际和当前国际国内势,教育新生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和信念,使学生认真学习新时代的重要思想,明确肩负自己的历史重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发奋学习。

我院开展新生爱国主义教育

    2、校史院情教育。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介绍学校和各学院发展历程,用学校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学生,感染学生,使新生以学校为荣,树立主人翁意识和自豪感。

    3、学院专业介绍。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所学专业,从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就业前景,从业岗位,学籍学分等方面介绍了专业,热爱所学专业,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激发学习动力。使学生有了一个感性认识,使新生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新的学习生活。

    4、校风校纪教育。学院组织新生学习《学生管理制度汇编》,领会各项条例和细则,并举办相关知识竞赛激励学习,开展遵纪守法教育、文明修身教育和安全教育等活动,使学生能更好的适应新的环境。

《学生管理制度汇编》知识竞赛决赛

    5、校园安全教育。结合典型事例或者通过法制报告等形式,加强安全教育,增强新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新生的人身财产安全。通过这次教育,强化了新生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公共安全和法制教育,提高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法制观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6、环境适应教育。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大学学习生活特点,领悟现代高等教育的特色和理念,培养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引导新生适应新环境,调整好心态,克服不良心理,解决心理疑惑,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适应大学的师生关系。


我院开展师生座谈会

    7、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心理健康普查,建立个人心理健康档案,开展团体心理辅导、辅导员谈心谈话等活动,增强新生心理自我调适能力,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帮助学生客观、理性的评价自我,引导学生建立完善的人格,良好的人际关系,提高对挫折的承受能力,以积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适应大学新生活动。

    我院各专业密切配合学校安排,结合自身实际特点,精心安排入学教育内容,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激励学生立志成才。在学院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在老师们的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我们在此项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足,须进一步总结经验,认清不足,不断提升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实际水平。

核发: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