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大数据学院召开全国统计建模竞赛专题培训会
日期:2022-03-26 09:07:55  发布人: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为了倡导我校学生学习统计知识,应用统计技能,通过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运用统计工具解决实际问题,彰显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统计与大数据学院从接到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的竞赛通知,我院广大动员、积极组织,同学们的积极性都非常高,共收全校43个队、129名学生报名参赛,学院专门遴选了13名专业指导老师对所有报名参赛队员进行有针对性辅导。

鉴于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参赛,2022年32613:00我院线上线开展全国统计建模专题培训会,参加会议的有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院长杜子芳教授、党总支书记许天亮、全体指导老师,所有参赛学生通过线上参与专题培训,会议由科研副院长刘志红主持。

会议伊始,院长杜子芳教授为学生概述了整个统计建模的流程,针对本届大赛的主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统计测度”,作为统计学界的资深专家,他从何谓“发展新格局”,权威解读了指标体系,分别基本内涵、现代化经济的六大体系、国内国际的发展格局给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接着,他结合典型参赛实例向全体成员讲解了统计建模的全过程,从问题重述、问题分析、模型假设、模型建立、模型求解、模型应用到最后的模型推广,每一环都丝丝相扣,与其说是针对比赛的一次专题培训,不如说是为学生上了一堂“实践-理论-实践”的别开生面的饕餮盛宴,精彩细致的讲解引得同学们阵阵掌声。


院长杜子芳做专题培训

科研副院长刘志红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统计建模竞赛的基本赛况和我校历年来的参赛情况比赛命题的趋势以及报名与赛前注意事项。他结合自身丰富指导经验,针对我校学生特点提出了几点备战统计建模竞赛的建议,指出参赛前学生应学会查资料以及阅读资料,课余时间学生应自学一些竞赛所需要的软件知识及软件操作技能。通过举例各个领域采取的不同种类的数据模型来帮助同学更好地选择与自己课题最适应的统计模型,并且在培训过程中强调了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对于模型的侧重点,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与探讨。


副教授刘志红就报名注意事项进行说明


党总支书记许天亮为学生答疑


线下交流现场

通过此次培训,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学生科学研究和创新精神,提升学生对统计建模的了解,不断提高竞赛水平和成绩,为营造校园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奠定扎实基础。同时有助于参加统计建模大赛的同学快速有效地为同学们的竞赛道路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最后,党总支书记许天亮做培训会总结,嘱托同学们多多参与专业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训,了解社会所需,开阔思维,充分利用统计建模的方法与技巧,为自己的学业和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大数据时代为国家为社会建立自己的功勋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