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实践赛 本科组评审规则说明
日期:2022-03-09 10:36:23  发布人: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书面报告字数为1.0-3.0万字,评审标准共包含研究选题、文献研究、方案设计、调查实施、分析与结论和报告文本六个方面。

(一)研究选题

研究选题重点关注参赛选手对社会实际问题的关注与了解程度,以及从实际中发现问题的能力。研究选题从两方面进行评审。

一是题目设计。建议选题宜小不宜大,以便于组织调查和研究;选题应尽量切合实际,巧妙新颖。看了题目就能引发读者的兴趣,愿意继续读下去。

二是题目来源。鼓励来自社会实际部门的研究课题,包括政府、商业、社会委托的课题,学校老师承接的科研课题,同时也欢迎自主选题。

从提高学生实际调查能力的角度出发,大赛提倡学生走出校园,直接面对社会中实际存在的各种问题,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调查、服务社会。

考虑到现代社会生活中需要运用调查方法的领域并不仅仅限于“市场”,作为通用的调查方法和技术,不仅可用于市场调查,也可用于社会调查等方面。因此,大赛对于调查不做特殊限制,各参赛队可根据研究问题的特点和需要,选择进行“市场”调查或其他调查。

(二)文献研究

调查是一项综合性的调研活动,学生不仅需要从实际中采集数据,更应当学会研究、整理和吸收前人研究的经验和成果。这是一项完整的调研必不可少的阶段。

因此,在报告中应当提交学生前期和调研工作过程中的文案研究结论和成果,并阐明这些研究与本次调查之间的关系,及在本次调查中所发挥的作用。

(三)方案设计

方案设计是调查的起点,没有好的调查方案就很难进行科学的调查。同时,方案设计是考察参赛选手是否真正掌握了调查理论、能否正确和灵活运用调查理论的重要环节,更是考察参赛选手发现问题、组织调查能力的重要环节,在大赛中,评审组高度重视这个环节。

对方案设计的评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整体方案的完整性、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2)问卷设计水平、访谈提纲水平、座谈会讨论设计水平;(3)调查方法设计水平,包括方法的选择(提示:不一定都用问卷调查采集数据,要根据情况选择适当的方法收集数据)、调查样本量的确定、抽样设计等。

方案设计部分,科学性和可行性是评审的重点,既要保证方案的科学性,又要考虑方案的可行性,从而考评参赛选手掌握理论知识和灵活运用理论知识的能力。

(四)调查实施

调查实施评审的重点是参赛选手的组织能力及控制能力。评审组关注调查组织的合理性、调查程序的完整性和调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水平。

评审组特别关注参赛选手是否独立完成调查的组织和实施工作。如果有其他人员(如课题委托单位其他人员)参与,应当在报告或附注中加以说明。

评审组还会根据调查方法及调查组织情况判断调查的难度和工作量,进而对参赛选手的调查实施水平做出评审。

(五)分析与结论

数据的处理、分析和报告的撰写是调查的精彩部分,前期所做大量工作的成果要通过这一环节展示给委托人和公众。因此,数据的处理、分析和报告的撰写是评审的重要内容。这一环节评审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数据的处理是否规范、必要信息的提供是否完整(如调查的信度、效度信息等);二是数据分析方法的应用是否正确和恰当;三是根据数据分析得到的结论是否充分合理。评审组特别关注结论与数据之间的关联性,所有结论应当有调查数据(包括第一手数据和第二手数据)的支撑,且应当以第一手数据为主。

(六)报告文本

报告的最终文本,一方面可以承载此项调研的成果和收获,另一方面也可以反映出作者本身的逻辑思维、归纳概括和文字表达的能力,在前面五个部分重点是考察调查者的业务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在这个环节重点是考察学生的叙述逻辑、归纳概括和文字表达能力。

核发: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