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三全育人工程”的实施意见
日期:2021-10-15 11:04:33  发布人: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中共郑州财经学院委员会文件

 

 

郑财党发202084

 


   

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三全育人工程”的实施意见

 

各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切实提升我校育人工作质量,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加强阵地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学校大提升、大跨越、大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

二、总体目标

三全育人”作为我校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具体抓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目的是通过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师生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夯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和铸魂战略工程,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三、主要内容

)用好载体,明确责任

1.制定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三全育人工程”实施意见。明确工作内容、责任单位,完善工作机制,选好载体活动,开展表彰奖励。(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2.在全校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全校师生利用好理论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班会等学习形式和载体,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三全育人良好学习舆论氛围。(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3.开展“三全育人”工作争创活动。校党委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三全育人”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各责任单位根据各

自工作职能分工制订相关实施方案,内容包括深化凝练“三全育人”工作内涵、制定具体工作内容及工作规范、建立健全评

价体系,开展好评先表彰活动。

1)课程育人(责任单位: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学院)

2)科研育人(责任单位:科研处、产教融合中心、校地合作处、学工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各学院)

3)实践育人(责任单位:教务处、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校地合作处、各学院)

4)文化育人(责任单位:宣传部、党办、校办、校团委、学生处、总务处、各学院)

5)网络育人(责任单位:网络中心、学生处、校团委、宣传部、人事处、科研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各学院)

6)心理育人(责任单位: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宿管中心、各学院)

7)管理育人(责任单位:党办、组织部、校办、宣传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人事处、教务处、学工部)

8)服务育人(人事处、总务处、校办、学工部、宿管中心、保卫处、图书馆、体育教学部)

9)资助育人(学工部)

10)组织育人(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统战部、保

卫处、校团委、校工会、各党总支)

(二)完善机制,用好结果

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结果运用机制和评价机制,对评选出的“三全育人”先进个人,其荣誉在今后职称晋升、推荐更高荣誉、干部推荐选拔等方面优先考虑。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228 日—331日)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三全育人工程”的实施意见》下发后,各单位要利用网络、微博、微信、宣传栏等媒介,广泛宣传发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激发全校师生关注、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深化活动(41日—1031日)

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开展活动。在活动中注重创新,及时发现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成果汇总(制度、载体、机制等),完善机制,深化活动,培育品牌,打造我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三全育人工程”的品牌亮点,推动全校师生参与的常态化、科学化、机制化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生态的有效提升和改善。

(三)总结表彰(111日—1130日)

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在20211120日前进行工作总结,上交有关材料。届时,对于办出成效、办出特色、办出影响的

单位和个人,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组织实施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三全育人工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高校工作决策部署及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是全面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有利契机,各责任单位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突出思想内涵、注重广泛参与,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在各项活动中要做好安全防范,杜绝安全事故、突发事件的发生。

(二)突出主题,科学统筹

要与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突出主题,抓住重点,凸显时代特色,确保活动质量。要创新活动形式,突出活动的教育意义和感染力、说服力,力求做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明显。要把开展“三全育人工程”与党史学习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与学校当前工作相结合,相互促进,科学统筹,推动学校建设发展。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要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两微”、电子屏、宣传栏、橱窗等渠道以多种形式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要及时总结系列活动实施中的做法、经验及典型

,通过多种载体进行广泛宣传,相互借鉴、互相促进、互相提高,不断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增强活动实际效果。各相关责任

单位要做好活动开展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及时向党委宣传部理论科报送活动信息和总结。

 

 

 

20201228 

 

 

 

 

 

  郑州财经学院党委办公室               20201228日印发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